【進入藝術史/朱青生】
藝術學上有一個很重要的區分,即經典藝術學和現代藝術學。   傳統意義上的藝術學一定涉及到藝術家︰他做了怎樣的作品,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什麼條件,或者怎樣做的。但是,假設現在有一些藝術家,他們確實在做一種表演,比如說,他走到講台上,然後走到講台的上面,慢慢地走過去,然後下去,也許他完成了他的創作,既沒有作品,也沒有為什麼,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會這樣。但大家感覺到,倘若講台上出現這種情況,就肯定有某種不同尋常的東西潛藏著,如果這種感覺恰巧和你現在所遭遇的感覺相切合的時候,你就會感受到里面所生成的一種內涵,這種內涵我們稱之為精神。這種精神不是在哲學或宗教中可以描述的那種,我們把這種精神看成是一種不可言說的覺悟的狀態,而覺悟的狀態在其中既可以小到一個瞬間的細節、也可以大到一個人生的徹悟。   在不同的層次上我們每個人都感受到一種焦慮,他是這種行為對人所造成的精神的影響,因此我們把這樣的稱為藝術。但是這樣的藝術在我們過去的美學中不可加以描述,拿出過去的藝術史的所有的規則來看,沒有辦法來處理這樣的問題,那麼怎麼辦呢?這是我們遇到的最大的問題。   我們現在所遇到的最大的困難就是,當同學們走進課堂的時候,就在今天這一刻,你們已經不再是一個古典藝術的愛好者,而是在參與一種藝術,這種藝術是活的,它隨著你們一起誕生,但不會隨著你們一起過去,它永遠是針對著每一個來看它的人產生出新的意義。   那麼現在我們來進入藝術史。這時候又遭遇到一種情況,我們除了要面對歷史書中所說的繪畫、雕塑、建築之外,我們還要看到很多的古代的少數民族的刺繡、陶罐,還會看到一些我們不知道的遙遠的地方所出現的半是自然半是教化的各種各樣的古代形象的物品,我們更多看到的是現代藝術品,在我們還沒有進入的時候,我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他們亂七八糟的,但是問題在于不是這個東西亂七八糟,而是這個世界亂七八糟,所以,一個藝術品在亂七八糟的世界上卻不亂,那麼它就是虛假的。所以我們今天所遇到的最緊急的問題就是我們如何面對真實,而真實往往是令人不愉快的,所以現代藝術當我們來面對的時候,首先踫到是一種混亂的不愉快的局面,而這種混亂的局面里面所蘊藏的東西是我們要思考的,而這種思考更多的是對一個人的要求,這種要求就是你們不再是一個現成的創造完了的作品的欣賞者和追隨者,你們在心靈上不再是另一個心靈的奴隸,不會因為別人編造的一個故事而熱淚盈眶,而是你們在看待這樣一個真實的時候,從內心里面產生不斷的懷疑甚至是厭惡,而這個時候我們的精神就在生長,這種生長就是我們今天的希望,我們稱這種生長為"現代人的誕生"。   我們為什麼要追求這種現代人的誕生呢?因為我們不得不進入現代化,我們不得不面對現代化的社會,我們不得不在西方已經現代化了的所謂現代化的體系中進行反思,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再來面對藝術的時候,藝術對于我們來說已經不再是一個美麗的東西,並讓我們浪漫的感覺在其中得到滋養,而是使我們在人的生活中去尋找一種超越科學、超越思想的意義,這個意義就是理性之外的意義。   那麼藝術是怎樣來體現理性之外的意義的呢?有三個問題需要講述,我先將其作為三個關鍵詞提出︰第一個就是形相,第二個是變現,第三個是不可思議。今天我們來看待藝術史的時候,我們在以一種新的可能性來看待藝術,也就是說,過去的藝術史、藝術學所能針對的問題只是在古典藝術的範疇之內。有作品,有藝術家,有美麗的東西,有觀眾的到來,有藝術的活動,即所謂創作的活動,甚至有規範、有規則,這是過去的藝術學所要針對的。康德是這樣處理問題的,海德格爾是這樣處理問題的,伽達默爾也是這樣處理問題的,但是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我們所要解決的藝術史的問題首先是在一個現代藝術學的背景下來進入藝術史的觀看、探討和面對,那麼現代藝術學和經典藝術學的關系就像現代物理學和經典物理學的關系一樣,在經典藝術學那里是不能解釋"非藝術"的藝術現象的,是不能解釋藝術生活、藝術就是生活這種現象的,但是反過來,現代藝術學是可以解說一切有史以來的藝術現象的,那麼如何來解釋這種現象呢?這就是我們將要采取的方法,我們現在在做一個很有意義的探求,我們重新進入藝術史。   我們是在怎樣的宗旨之下探求的呢?就是我們把所有的藝術假設為都是今天發生的藝術,其次,就是剛才我使用的三個關鍵詞,以說明我們的思路。因為整個陳述的方式是在現代藝術學的基礎上進行的,所以才會產生我剛才所說到的觀點,對一些古老的詞、古老的概念將會或多或少有另外的釋義。第三,為了能夠讓大家通過這種闡述,我首先要涉及一個問題,就是一個在維特根斯坦的時代即分析哲學的時代已經不願涉及的問題︰藝術是什麼。我從這個問題開始講,剛才提到過三個關鍵詞,但是我不對這三個關鍵詞作解釋,而把它們懸為三個問題。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想讓大家能夠先看到一些作品,然後就會覺得里面有什麼樣的東西是需要講的。   那麼我是怎麼來組織這些作品的呢?我是分三個部分來組織這些作品的,首先我要讓大家從中看到我們所說的形相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況,第二部分是讓大家看到在分析哲學時代所不談的問題即"藝術是什麼"的問題,第三部分就是剛才我們提到的憑什麼說藝術是超理性的,我們用這三個段落來進入我們的導論。以後的課程是按照時間來安排的,因為這是一個關于藝術的歷史的陳述,藝術自身本來沒有歷史,關于這個問題我在適當的時候會跟大家仔細討論。我們現在先從視覺中邊看邊談。大家要平心靜氣地面對作品,否則我的講述效用不大,此外大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想辦法找到與我的陳述不一樣的部分,這是一種區別,一種判斷,它至關重要,因為它是你們建造自我的開始。這在大學的很多課程中是很難做到的,因為你們大多數的工作都必須在一個科學的規範中完成掌握知識的任務,但是我們的課程正好相反,它對于在坐的所有的同學來說都不是專業課,你們是來"玩"的,既然如此,要把這種玩的東西玩到深刻的程度,就是玩到孔子所說的"成于樂"的程度,也就是在知識的掌握之上、道德的完善之上還有一種人生成自己的辦法,按照孔子的想法就是"樂","樂"是什麼?"樂"就是藝術。藝術是什麼?藝術就是一種無有的存在。那麼我們今天在面對這些無有的存在的時候,就來看它是如何變現為各種各樣的形式、色彩、構圖,一些活動--個人的顯現與集體的顯現,甚至是時代精神。正是通過這樣的一些體會才使我們的課程變得有意義。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aujgbzmyq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