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福無定」,全操之在智慧!
朋友轉寄一封Mail,文章內容實在高妙,不愧是國科會研究員:

文  嚴定暹 (行政院國科會研究員)

莊子「齊物論」原是要人體察天地萬物本質之不齊,而各有所長則是齊一的;「齊物論」中有一個理論「吹萬不同」—一股氣流生成,當它吹過山谷、山洞、樹洞、竹管,所發出的聲響是不同的:相同的氣流為何會造成不同的聲響?那是因為接受氣流的孔竅的大小、方位、材質各不相同;相同的氣流吹過大樹、小樹所造成的震動(風)也是不同—而這種「不同」並非「氣流」不同,乃是根源於「樹」之不同!

「萬物不齊,禍福無定」之理論,佛經裡面有進一步的闡發:「千江有水千江月」—一輪明月映照於千江萬水之中各有不同的丰姿,不是「月」之不同,乃是「水」之有異!

萬物不齊,禍福無定

「萬物不齊」之理論,置於命理之中也是金科玉律:一種命運現象置於不同人的生命歷程之中,必然有不同的吉凶,這其中特別牽涉到當事人的心態;有的人因著諸事順心,不免有驕慢之心,怠慢人、怠慢事,種下壞因果,以至於搞砸好運;也有人以自己的好運驕人,當然也會搞砸好運;有的人因著諸事順心而戰戰兢兢、同時起強烈的憂患心,擔心好運既然會悄悄地來、也可能悄悄地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因此雖處於好運之中卻時時惴惴不安、無法安享好運道;不過,理解「命理」的人可就不同啦,當諸事順心之時,發現幸運之神已悄悄降臨,此時此刻正是自己擁有創造命運籌碼之時,好好利用此大好時機作有益眾人之事,一方面善盡自身作為社會一份子的責任義務;同時廣結善緣、為自己廣種福田,趁此時填補自己命運先天不足之處,或可因此旋乾轉坤,待此一運程結束,當可再創高峰!

什麼是「壞運」?最簡單的看法就是「耕耘而沒有收穫」,或橫遭打擊!在這表相之下的原因很多,諸如: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有時也的確是「時運不濟」!面對此種際遇,有的人怨天尤人,更有的人歷經挫折、自信心斲喪而自暴自棄,乃至於令自己的運程無量下跌,即使日後好運再臨,也是反彈無力!

而理解「命理」的人面對種種不順,不怨老天不公、不責備他人之不友善、不怨嗔自己犯小人─因為於事無補,壞運絕不可能因為自怨自哀、怨天尤人而有絲毫改變;務實的做法是:正視自己的低運,尋求與此種運勢的正確相處之道,即使不能儘早出運,也可利用此時自我充實,以待好運再臨之時有飛昇之能量;再者,此時此際也是學習「悲心」之時,以免他日飛升高處之時不明人間疾苦!

命運隨心轉、吉凶悔吝生乎動

事實上,「命理」只是幫助我們理解「天理」的方式之一─藉由「命理公式」與人文互動之中,領悟:天有好生之德、天道之閎闊、老天藉一陰一陽之理引領人步向陽光康莊、人處天地間若能自助必邀得天助!不過,不修習「命理」也可直接學習道理、天理!

廿一世紀西洋科技文明已發現:人不能勝天,而開始「向大自然學習」─大自然中蘊藏無盡的寶藏,也在默默無言中展示無限的智慧:汪洋大海之中有波峰、波谷,海嘯之起是先退而後高高捲起;崇山峻嶺因有谷底才益顯山高;一日之間有黑夜之休養生息、才有白晝之精力旺盛─一體之兩面乃是相輔相成,了然此一大自然之美意,就了然「禍福無定」,吉、凶、禍、福全操之在於當事人對應的方式、智慧!

以豁達而自強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高低起伏,所到之處皆有佳景!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aujgbzmyq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