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14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家統計局今天公佈,今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3659.6萬噸,比去年增產474.8萬噸,增長3.6%。專家表示,政策、氣候等因素共促夏糧豐收,全年糧食總產量在連續十年增產的情況下,有望再創新高。
  在河北、河南、山東、安徽等十一個夏糧主產區,農民們臉上綻開的笑容印證著豐收的喜悅。中國農科院農作物所研究員趙廣才分析,夏糧的豐收首先源自政策強力支持,夏糧播種面積保持穩定:
  趙廣才:糧食收購價又提高了,這也是今年新出台的政策,小麥收購價每斤提高六分錢,這樣可以進一步調動農民的積極性。
  另外,今年總體氣候適宜,冬小麥單產增加、品質提高,產量11989.9萬噸,比去年增產404.5萬噸,增長3.5%,創歷史新高,這也是夏糧豐收的重要原因。
  趙廣才:去年秋冬播期間,墒情較好,各地小麥主產區基本苗充足,這樣苗體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第二,小麥的拔苗期在今年4月份,全國小麥主產區普遍降了一到兩次雨,這次降水對小麥生長是非常有利的,技術方面,各項栽培技術,良種良好配套,全國大範圍高產創建也對小麥的豐收有很重要的作用。
  在國務院參事室姚景源看來,夏糧豐收對穩定全年物價創造了良好條件,CPI全年有望維持在2.5%以下;同時,夏糧豐收也會帶動農民種糧的積極性,全年糧食總產量在連續十年增產的情況下,有望再創新高:
  姚景源:現在看秋糧主產區,整個作物生長的狀況也相當不錯,所以未來如果三個月或一個季度的時間,如果沒有大的自然災害,今年秋糧又會再獲豐收。  (原標題:今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3659.6萬噸 全年有望再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aujgbzmyq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