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稱為世界鎂都、滑石之鄉的遼寧省海城市,有個威名遠揚的英雄連隊——沈陽軍區第39集團軍某機械化師“紅八連”。
  “紅八連”誕生於南昌起義中,是我軍首批“支部建在連上”的連隊。因為全面建設過硬、善打惡仗、作風勇猛頑強,先後被授予“鐵的堡壘”、“團結模範連”等43個榮譽稱號,涌現出58位英模人物。
  “永遠愛黨信黨跟黨走”
  近年來,多次到八連蹲點的集團軍政委張書國說,八連官兵思想特別純正,言語里沒有一點烏七八糟的東西,內心像清泉一樣潔凈。
  連隊黨支部書記、指導員寇星星說:“那是因為我們把鑄魂工程抓到了位,將官兵凝聚在黨的旗幟下,永遠愛黨信黨跟黨走。”
  八連註重在傳承紅軍傳統中堅定官兵信念。官兵入連首先到連榮譽室報到,在《紅軍傳人冊》上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聽支委系統介紹連史和傳統,全連官兵齊唱《鋼鐵堡壘》連歌,然後面向連隊為建設和保衛新中國英勇獻身的1300多名先烈莊嚴宣誓。
  連隊黨支部還廣泛開展讀紅色經典、評“理論之星”等活動,官兵電腦里有理論闖關游戲、床頭上貼著“理論學習卡”、身上裝著“口袋書”,創新理論學習實現經常化。
  同時,連隊黨支部註重釋疑解惑,針對敵對勢力詆毀黨的形象、否定黨的領導,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軍隊國家化”等反動政治觀點,旗幟鮮明地批駁,幫助官兵明辨是非。八連黨支部切實負起了政治責任。八連許多戰士退伍多年後仍保留著連隊的“精氣神”。
   始終保持“枕著敵情睡覺”的憂患意識
  “獨領風騷的尖子被取消比武資格,選派名不見經傳的‘二流選手’上賽場。”2012年6月初,這個消息一傳出,立刻成了八連的“頭條新聞”。
  見了第一就眼紅,得了第二就臉紅,這是八連官兵的信念。但這次師里組織“三手”評選比武,八連沒有按照慣例挑尖子上。原來黨支部研究發現,連隊儘管近10年36次在上級比武中奪得96項第一、29次創破軍師紀錄,但這些第一和紀錄是7名官兵爭來的,並不能代表整體水平。
  於是,他們決定,讓上等兵黃川、下士李小榮等“二流選手”上賽場,以磨礪出更多“一流尖子”。比武結束,儘管連隊總體成績有所下降,但3名耀眼的訓練新星登上了團隊標兵榜,年底軍事訓練考核時連隊又創佳績。
  一石激起千層浪。面對戰鬥力標準這個“硬杠杠”,30多個中看不中用的“把式”、“金牌”項目被割棄,連隊成立“戰技法研究小組”,20多項反偵、抗擾等克敵制勝新招法走向演兵場,11項心理戰、輿論戰新課目被推廣。連隊還放棄春季植樹、野外駐訓點環境整治等8個工作試點,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的良好氛圍。
  “搶先一步主動,遲緩半拍挨打。”八連黨支部始終保持“枕著敵情睡覺”的憂患意識和箭在弦上的臨戰姿態。官兵水壺裡的水天天換,作訓服上清楚地寫著姓名、血型和單位;戰備箱體側面都打上識別記號,夜裡隨手一摸就知道所裝物品;攜行物資統一標註戰備編號分發到個人,放到班排。
  集團軍軍長張旭東稱贊說:“八連黨支部聚焦強軍興軍,聚力使命任務,聚集鐵血赤膽,不愧是實現強軍目標的堅強戰鬥堡壘!”
  上級機關近5年在事先不打招呼的情況下13次緊急拉動部隊,八連出動速度和人員裝備出動率均保持全團第一。今年4月中旬,沈陽軍區組織精細化戰備綜合整治檢驗交流活動,連隊8分鐘完成全員全裝緊急出動,給與會人員留下深刻印象:“八連為戰鬥標準這把尺子標上精確度,為能打勝仗增添新砝碼。”
  黨支部議事“四不原則”
  “八連能有今天的發展局面,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黨支部堅持重大事項集體討論,發現苗頭及時抓糾治,小事不過夜,大事不出連,人人盡到責,時時無空檔。”談到八連的發展,曾擔任連指導員的某紅軍團副團長張東說。
  提起集體領導,張東有著一段刻骨銘心的記憶。他上任不久,機關三番五次催促上報年底立功受獎人員。他與正在參加集訓的連長回到連里就召開支委會,把兩人事先商定的方案和盤托出:“二排長連常旭任職時間較長,連隊上報他立功,創造點提拔使用的條件……”
  “書記同志,咱們連可不興這一套!”張東話音未落,支委王長江就開了腔,“立功受獎是連隊大事,需要貫徹民主集中制,咱們大家都還沒有發表意見,你這個書記咋就定了調兒?”
  不知如何作答的張東,臉騰地一下子紅到脖子根,只好宣佈休會。後來,支部按照規定程序形成決議,讓他著實大吃一驚:連隊全體官兵民主評議的結果與他和連長商定的方案出入很大,但公佈後引來一片喝彩之聲。
  連隊一茬茬班子成員集中官兵智慧,形成黨支部議事的“四不原則”,即不臨時動議、不盲目上會、不事前定調、不倉促表決,嚴格落實民主集中制。同時,還編寫《黨支部工作應知應會手冊》明確組織生活細節;支委改選後,新老班子交接首先交接黨支部建設經驗教訓,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小有名氣的“黨建通”。
  “天大的壓力也要頂得住”
  “如果不是到了八連這個‘黨員當先進、身邊無後進、全連齊奮進’的先鋒群體,我很有可能早成了‘逃兵’。”追憶自己的成長經歷,二排長朱丹峰話語中有幾分慶幸。
  2012年8月,朱丹峰來到八連任職。緊張的戰備、繁重的訓練讓他很苦惱。跟在地方工作的同學比比,昔日“男兒有志揮金戈”的豪氣泄了,他開始逢人就悄悄打聽國防生怎麼才能“早脫軍裝把社會還”。
  朱丹峰的“異常”引起黨支部的關註。書記張碩多次與他談心,並把給新兵“憶傳統,講連史”的任務交給他。
  講連史,首先要知連史。再次走進連隊榮譽室,一面旗面殘破、中央繡有“頑強守備模範排”的錦旗引起朱丹峰的註意。這面旗是二排在朝鮮戰場上獲得的,奉命堅守某高地的官兵,面對美軍把山頭削去1米多的殘酷轟炸,誓與陣地共存亡,堅守3天3夜,勝利完成阻擊任務。
  “我們每個人都是制勝的子彈,天大的壓力也要頂得住!”當時副排長孫廣祿留在陣前的話語,讓朱丹峰這個二排今天的領頭人覺得臉上發燒、心跳加快。回到宿舍,他把寫了很長時間的“悲情日記”一頁一頁扯下來撕得粉碎。
  此後,朱丹峰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練體能,晚上加班加點學軍事。一年後,他軍政訓練素質全優,在“崗位練兵、質量排序”中奪得全團幹部訓練成績第一,考取裝甲步兵通信專業特級手,榮立三等功,成為連隊的標桿。
  平時叫響“看我的”,危急關頭才能“聽你的”。黨支部對黨員衡量的“尺子”總是長一截,要求理論學習帶頭講、軍事訓練帶頭練、比武考核帶頭上、苦活重活帶頭乾。如今,連隊29名黨員,人人熟練操作4種以上連屬武器裝備,訓練等級評定優等。
  87年來,八連黨支部積極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圓滿完成嫩江抗洪、中俄聯合軍演等百餘項重大任務,被中組部和總政評為全國、全軍“先進基層黨組織”,榮立集體一等功4次、二等功8次。  (原標題:“我們每個人都是制勝的子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aujgbzmyq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