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互聯網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它需要顛覆很多觀念。所謂的打擦邊球,可能是外界對互聯網在統一標準下各自體會的標準的誤讀。
  本報訊(記者 楊文傑)4月底,4部知名美劇和目前國內最成功的網絡自製劇《屌絲男士》接連遭遇下架,發出明確的網絡審查趨緊信號。
  此番調整中,搜狐無疑處於漩渦中心——下架的4部美劇中,《生活大爆炸》是搜狐獨家版權,其他三部《傲骨賢妻》、《海軍罪案調查處》以及《律師本色》則是搜狐、優酷及騰訊均擁有版權。至於《屌絲男士》,更是搜狐自製節目。
  《屌絲男士》下架的同時,搜狐的另一自製欄目《隱蔽而偉大》上周開始上線,它的定位,是真人秀最難玩、也是玩得最“狠”的“整蠱”模式。網絡審查趨緊,“雙重標準”和“擦邊球”或不復存在,對剛剛蓬勃起來的網絡自製內容是機會還是滅頂之災。為此,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搜狐視頻內容運營中心總編輯尚娜。
  尚娜說,隨著互聯網視頻這個平臺越來越大,國家對它的關註越來越多,審查標準跟衛視趨於一致,整個互聯網視頻別再想著打“擦邊球”生存,那樣已經不可能了。互聯網自製只能更快提速,通過招兵買馬、對外合作、加大投入,儘快提速變成跟一流的製作公司、一流的衛視平臺同樣的水平。
  搜狐的自製劇《屌絲男士》雖然非常成功,但第二季的內容被認為故意在打軟色情的擦邊球。在下架審查之後,未來《屌絲男士》品牌如果繼續延續的話,會做哪些調整?
  對此,尚娜表示,“我們接受自我審查,查到合適為止。未來《屌絲男士》就是個喜劇。”她介紹,《屌絲男士》本來的定位是喜劇,不是情色喜劇,“我跟主演大鵬講,野蠻生長階段大家都有很多方式方法。而一旦你變成一個大的品牌,就一定要知道怎麼做才符合國情。一個互聯網的自製品牌做到15億很難,不是純粹靠著色情就能達到的。”
  在外界看來,視頻網站跟電視臺審查長期存在著“雙重標準”。如今,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經歷了此番調整,是否意味著這個“雙重標準”事實上已經終結了?尚娜回答說,“在中國所有的標準都是同一標準,我從來不覺得有雙重標準,我們自審的時候標準特別高。”與此同時,她也承認,互聯網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它需要顛覆很多觀念。所謂的打擦邊球,可能是外界對互聯網在統一標準下各自體會的標準的誤讀。
  尚娜透露,《隱蔽而偉大》這類真人秀節目將是未來搜狐自製內容的一種重要形態,“這個節目特別適合做周播,可以源源不斷進行下去。真人秀為什麼火爆、為什麼全球流行,就是因為它迎合了受眾想看八卦的心態。”與此同時,尚娜也認為,真人秀的火爆從另一個角度反映出社會的進一步開放,“兩年前誰也做不了這樣的節目,真人秀的到來是因為明星敢公開結婚生孩子了。以前成龍跟誰結婚生孩子日本粉絲知道了得跳樓自殺,因為他們那個時候的偶像是神一樣的存在,現在的偶像是要接地氣要有真實感。這些變化,一定得是社會開放了才有可能。”  (原標題:網絡劇別再想著打“擦邊球”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paujgbzmyq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